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和信息 >> 正文

2021年“亚洲和欧洲:全球合作与人类命运共同体”课程系列讲座第七讲成功举办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11-09 [来源]: [浏览次数]:

2021年10月28日下午,由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中国文化研究院主办,日本欧亚基金会(EurasiaFoundation)资助的2021年“亚洲和欧洲:全球合作与人类命运共同体”课程系列讲座第七讲——“土耳其汉学的回顾与前瞻”在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大厦347教室成功举办。本次讲座由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中国文化研究院副院长管永前副教授担任主讲,国际中国文化研究院谢明光博士主持。

管永前老师主要从中土文化交流的历史渊源、土耳其汉学的起源与流变、土耳其汉学研究的特点、土耳其汉语教学状况、土耳其汉学的未来展望等五个方面,系统介绍了土耳其汉学的发展历程。

管永前老师认为,土耳其共和国横跨亚欧两大洲、地处东西文明之交,在沟通中西文明的过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土耳其民族的渊源与中国联系颇深,中国史书所载的突厥,就是土耳其民族的祖先,而土耳其(Turkey)一词即由“突厥”二字转音而来。早至隋唐时期,土耳其与中国就有往来。而中国《汉书》和《旧唐书》中有关突厥人的记载,则是土耳其史学家和汉学家编撰和研究突厥历史的重要来源。

随后,管永前老师介绍了土耳其汉学的起源和发展。土耳其在奥斯曼帝国时期,对于中国的认识,大多来自于旅行家的传记、回忆录以及西方语言的译著,但未引起深入研究中国和远东的兴趣。1935年,在土耳其国父凯末尔的倡导下,土耳其安卡拉大学设立了汉学系,这是当时中东国家中最早设立汉学系的大学。1935-1937年间,安卡拉大学汉学系邀请德国汉学家葛玛丽(Annemarie von Gabain,1901-1993)任教,开启了汉学研究的先河。1937-1948年,德国著名汉学家艾伯华(Wolfram Eberhard,1909-1989)出任安卡拉大学文史地学院首任汉学系主任,为土耳其汉学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是土耳其汉学的重要启蒙者。

安卡拉大学汉学系的发展实为土耳其汉学变迁的缩影。由于该机构在土耳其汉学发展史上的特殊重要地位,管永前老师逐一介绍了作为著名汉学家的历任系主任的生平和学术贡献:主要包括沐德累(Muhaddere Nabi Özerdim,第二任)、白根(Ahmet Riza Bekin,第三任)、欧钢(PulatOtkan,第四任)和欧凯(Bülent Okay,现任系主任)等人。

自1935年土耳其正式设立汉学系以来,至今已有86年历史。土耳其的汉学研究独树一帜,注重运用中国有关北方民族的史料,以考证土耳其民族的早期历史与文化,并取得重要成果。中土于1971年正式建交后,两国关系顺利发展,特别是从80年代开始,两国高层互访增多,在许多问题上达成了双边协定。尤其近年来,随着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顺利推进,中土两国在经贸往来、技术合作和文化交流方面取得很大进展。目前,土耳其设有四所孔子学院,正有越来越多的学生选修汉语。土耳其的汉学研究已从传统的中国历史、文学、语言、艺术和哲学,逐步扩展到中国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多元议题,步入全面发展的轨道。

整场讲座内容充实,气氛活跃,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国际中国文化研究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 闵洁茹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