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光明日报》刊登我校梁燕教授的署名文章:《向世界鲜明讲述中国共产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10-10 [来源]: [浏览次数]:

2021年10月8日,《光明日报》理论版刊登了我校国际中国文化研究院院长、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梁燕教授的文章《向世界鲜明讲述中国共产党》。文章深入解读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与行动价值》这一重要文献的理论内涵,提出这一文献“坦然理性地向世界展示中国共产党自身形象”,阐明了“中国共产党把共产主义、社会主义理想,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以创造性地结合,走出了一条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正确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对马克思主义做出了具有重大原创意义的贡献。”文章对文献所体现的中国共产党的远大目标、国际情怀和文化自信做了明晰的论述。

来源“《光明日报》”

文章链接

https://epaper.gmw.cn/gmrb/html/2021-10/08/nw.D110000gmrb_20211008_2-11.htm

附全文:

向世界鲜明讲述中国共产党

作者:梁燕《光明日报》(2021年10月08日11版)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宣传部发布了文献《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与行动价值》。这一文献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实现理想不懈奋斗”“具有强大领导力执政力”“始终保持旺盛生机和活力”“为人类和平与发展贡献力量”等五方面阐述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历史使命、理想信念、领导能力、自身活力和对世界的重要贡献。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交织激荡的时代背景下,《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与行动价值》的发布,坦然理性地向世界展示中国共产党自身形象,并向国际社会表明: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公共产品的提供者,将继续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

这一文献突出强调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文献开宗明义地指出:“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摆脱了以往一切政治力量追求自身特殊利益的局限,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这高度概括了中国共产党的宗旨和根本性质。文献凝练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创造:“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不断取得胜利。”这充分说明了中国共产党把共产主义、社会主义理想,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以创造性地结合,走出了一条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正确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对马克思主义作出了具有重大原创性意义的贡献。

这一文献准确阐释了中国共产党与中国人民的紧密性、一致性:“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党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来自人民、依靠人民、为了人民,是100年来中国共产党的发展逻辑和胜利密码。”文献郑重表明:“党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而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党的奋斗目标和人民的希望诉求相一致,党与人民一体同心、休戚与共、生死相依。”党为人民排忧解难,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这种源于人民、与民同在、造福于民的血肉联系,正是中国共产党100年来的强大底气和精神财富。在中华民族复兴之路上,无数中国共产党人舍家纾难,同舟共济,为人民付出巨大牺牲,体现了无私、无畏与担当。依靠人民,中国共产党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

这一文献清晰论述了中国共产党的组织体系、执政理念、治国方略以及不断自我完善、保持活力的机制。文献深刻指出:“中国共产党实行集中统一领导,符合人民利益,符合中国国情,符合中国历史文化传统,得到了人民广泛拥护,是党领导人民在长期探索实践中得出来的宝贵经验。”中国是一个拥有14亿多人口的大国,中国共产党如果没有严密的组织性、纪律性和依法治国的方略,是难以凝聚9500多万党员和庞大体量的中国社会的。70多年的执政历程表明,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走上了民族复兴和国家现代化的正确道路,中国人民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幸福感与自信心。文献也毫不讳言,中国共产党曾经历过曲折、出现过失误,但善于实事求是地总结教训,在修正错误中继续前进:“党对自己包括领袖人物的失误和错误,历来采取郑重的态度,一是敢于承认,二是正确分析,三是坚决纠正,从而使失误和错误连同党的成功经验一起成为宝贵的历史教材。”这种气魄和格局说明了中国共产党对人民和历史负责的态度,也体现了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勇气与担当。

这一文献向世界宣示了中国共产党为人类和平与发展贡献力量的价值理念和实际行动。文献从中华文明的深厚底蕴,对实现中国发展目标条件的认知,对世界发展大势的深刻把握以及中国有发展的权利、中国人民有追求美好生活的权利等方面出发,合理分析了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的中国逻辑:“中华文化蕴含着天人合一的宇宙观、协和万邦的国际观、和而不同的社会观、人心和善的道德观。和平、和睦、和谐是中华民族5000多年一直追求和传承的理念,中国共产党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没有侵略他人、称霸世界的基因。”“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符合历史潮流,顺应世界大势。”“中国发展的目的是赢得尊严和安全,让历经苦难的人民过上好日子。”历史必然、现实考量和中国发展需求,要求中国共产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积极作用。中国共产党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实践平台,与140个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签署了200多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为世界相关国家摆脱贫困贡献了中国力量。放眼世界,中国共产党一再申明自己的立场:“中国共产党是有远大抱负的政党,这种抱负不是称霸世界,而是贡献世界……中国共产党始终坚信,和平而不是战争、合作而不是霸道、对话而不是对抗、开放而不是封闭,才是人间正道,才能赢得未来。”这体现出一个大党的高远目光、国际情怀和充分自信。

(作者:梁燕,系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中国文化研究院院长、教授,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