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讲座(专题系列) >> 正文

“契诃夫戏剧研究”学术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06-20 [来源]: [浏览次数]:

2018年6月14日下午,由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中国文化研究院梁燕教授主持的学者工作坊在北外国际大厦222会议室成功举办了题为“契诃夫戏剧研究”的学术讲座。中国传媒大学王永恩副教授应邀主讲了此次讲座。除工作坊的各位教师悉数参加外,不少来自俄、德、英语等专业、对戏剧抱有浓厚兴趣的青年学者也都慕名而至。

讲座伊始,王永恩老师介绍了契诃夫的生平经历与创作背景。契诃夫出身于普通商人家庭,其父是虔诚的教徒。受此影响,他的创作总离不开对小市民庸俗、灰暗生活的批判,以及对偶像崇拜的破除。因而,契诃夫的戏剧在19世纪西方戏剧史中占据着重要位置:他既继承了普希金描写小人物与多余人形象的现实主义传统,在俄国戏剧发展史上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并且,他的剧作利用平淡的情节与娴熟的文学技巧来展现现实生活的平庸和无意义,对斯坦尼斯拉夫斯基表演体系的建立和完善有着非比寻常的意义。

紧接着,王永恩老师从契诃夫最经典的四部多幕剧——《海鸥》、《万尼亚舅舅》、《三姊妹》、《樱桃园》入手,剖析了契诃夫戏剧作品的深层价值,并指出契诃夫的伟大之处正在于他不曾同自己所属的阶级和时代妥协,对现实进行全盘的揭露与否定;但是,他却仍然怀揣着对新生活的希望,并将光明的未来寄托给能够欣赏美且创造美的新时代的人。

在讲座的最后一部分,王永恩老师阐述了契诃夫对现代戏剧的贡献,认为其戏剧代表了19世纪现实主义戏剧的最高峰。他的作品含蓄隽永,耐人寻味,具有独特的抒情风格,与此同时,又体现出戏剧反传统的一面,因而直接影响了20世纪现代派戏剧的发生。在讲座尾声之际,同学们踊跃提问,与王永恩老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梁燕教授最后总结道,王永恩老师用文本细读的方式,回归到对戏剧文学内涵的诠释,让大家受益匪浅。在一片掌声中,本次讲座顺利结束。工作坊将继续邀请国内资深专家和学者对英国戏剧、法国戏剧、美国戏剧等进行专题研讨,为全校师生提供一个开放、多元的戏剧交流和研究平台。

主讲人介绍:王永恩,中国传媒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于1995年、2001年和2005年在中央戏剧学院获学士、硕士、博士学位。博士毕业后先后在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上海戏剧学院做过两站博士后。1995年至2015年在中国戏曲学院戏文系任教,2015年至今任教于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研究院戏剧戏曲所。主要从事戏曲史论的研究,出版专著《明末清初戏曲作品中的女性形象研究》、《明清才子佳人剧研究》等,发表研究论文七十余篇,主持多项科研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