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和信息 >> 正文

“寻羊”跨校读书会与君共语张爱玲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5-09 [来源]: [浏览次数]:

2019年5月7日下午,由国际中国文化研究院主办的“寻羊读书会”第十四期在北外国际大厦222会议室成功举办。这次读书会可谓别开生面,打破了以往院内师生参与的格局,进行了一次跨校交流的尝试。我们邀请了邻校中央民族大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的硕士生们,于一方琉璃瓦下,且说倾城,同品张爱玲。

读书会在主持人张思远同学幽默轻松的开场白中拉开了序幕。第一位主讲人是来自国际中国文化研究院2018级硕士生贺明媛,她从比较文学的视角,给我们展示了张爱玲《沉香屑》与毛姆《面纱》的相遇。贺明媛同学的分享并非只是停留在两部作品的人物和情节的相似性上,而是深入到了作品细节之处所体现的观念中,如同样扭曲的婚恋观和畸形的母女关系,这便从表面的特殊性潜至深层的普遍性,分享过后也引起了民大罗艾嘉同学的积极回应。她们从虚构的作品回归到两位作者相似的生平上,解释了为何两位作者远隔重洋却让各自作品擦出了如同姊妹篇的火花。

紧接着国际中国文化研究院的曹森同学也就张爱玲进行了她的阅读分享。不同的是,她所读的,是另一位作者静雅的《倾城之恋,半生温暖》,这样便从一个旁观者的侧面,走进了张爱玲真实的人生。她用过客、挚友和爱人这三段情,讲述出了张爱玲那青的炽烈却红的入骨的开场和落幕,也带领大家走过了张爱玲那历经浮华而最终潜入尘埃的流离一生。想必,对一个作家更了解后,再去看她的作品,大家一定会有不一样视角和心境,也会带来不一样的收获,或更惊喜,或更真实。

不只是国际中国文化研究院,民大的同学们也带来了很多他们所品读的书目。首先民大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的硕士生的付瑶同学就给我们讲述了她对张爱玲《红玫瑰与白玫瑰》的见解与感想。她不只着眼于书中故事,而且从红、白玫瑰两位女主人公的经历对比中拉回我们现实的人生,告诉我们,作为新时代的女性,只有经历让自己害怕的才会真正让自己强大,在男性与女性的交往中,能让女性拥有真正爱情的,是修炼自己,待眼识人。

接下来民大的丁明瑾同学还给我们带来了她对张爱玲脍炙人口的小说《倾城之恋》的感触。在讲述了小说的大致情节后,她将重点放在了对结尾的剖析上。白流苏与范柳原,起初因流苏为了报复家人的冷眼相待而有了开始,之后又由于战争的推波助澜而有了结局,那表面上圆满的“倾城之恋”,实际上的每一步,都是带着“屈辱”的。这表面美好实际苍凉的结局,也使同学们讨论到了女性主义在中国所呈现的状态,甚至延伸到了爱与自由的把握与权衡,这便让大家有了很多思考。

这次读书虽然是以张爱玲为主题的,但两校同学都并未仅局限于张爱玲。在接近尾声时,同学们陆续分享了许多其他书目:民大的臧泽慧同学分享了杰克·伦敦的《野性的呼唤》,时双骜同学随之推荐出与之对应的《白牙》,让我们在人的世界里感到疲惫的时候可以进入动物的世界舒缓心情;之后马佳琪同学甚至还带我们了解到了阿加莎的推理小说,让大家知道了推理小说在烧脑的情节中也暗含着人性的塑写,虽然偏激,但却值得思考。

在文学的海洋里徜徉过后,大家还各自聊及自的生活,交流了自己所修的课程,也分享了自己研究生的有趣的经历。

从文思翻涌到感悟纷至,从纸上笔墨到人间际遇,我们就这样且说倾城,且语人生。

(国际中国文化研究院2018级硕士生曹森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