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和信息 >> 正文

第十五期“寻羊读书会”成功举办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6-17 [来源]: [浏览次数]:

6月14日下午,由北外国际中国文化研究院主办的“寻羊读书会”第十五期成功举办。本次的读书会延续了跨校交流的模式,在主题上则契合毕业季的时间,邀请了来自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北外中文学院的青年学子同国际中国文化研究院的研究生同学,共同进行了一次有关论文写作的经验交流分享会。

分享会在主持人张思远同学幽默的开场白中拉开了序幕,共有七位研三的同学就他们的论文写作经验进行了分享,分别是来自北大的邹王番、罗雨晴、潘佳晨;来自北外中文学院的黄彦延以及来自北外国际中国文化研究院的周旋、王辉和张天皓。

首先发言的是王辉同学,他介绍了毕业论文的主要内容,着重梳理了几百年来汉籍在欧洲特别是法国国家图书馆的收藏著录情况;随后邹王番同学分享了在论文写作过程中对《教务杂志》中有关汉语学习篇目的整理和分析过程,并且指出写作时一定要做好前期准备,来整理丰富繁杂的材料;第三位分享者是周旋同学,她选择了一个独特的角度——作为一名拥有语言技能的外语学习者应该如何进行毕业论文选题——来进行分享,她从细节处入手,详细介绍了以一手文献进行历史和文本研究的写作思路与具体过程;接下来是潘佳晨同学的分享,她的论文以BBC新闻为资料载体,从这一重要的媒体平台的报道为切入点展示了当代英国汉语教学的发展概况,令同学们耳目一新;接下来,黄彦延同学从文学方向论文写作的角度分享了写作技巧,强调了学术规范的重要性;罗雨晴同学的论文以《中国评论》为研究对象,她介绍了如何从纷繁的文献资料中进行归纳分类,提取有效材料的方法,建议要平衡好论文写作与找工作等问题之间的时间冲突;最后一位分享者是张天皓同学,他系统介绍了在论文写作前中后三个时间段应该注意的事项,并重申了学术规范的重要性。

会中,北外国际中国文化研究院的院长梁燕教授亲临会场,对外校学生的远道而来表示欢迎与感谢。梁院长首先对本院的历史沿革和基本情况做了简单的介绍,指出研究生阶段专注学习的重要性,鼓励不同学校不同院系不同专业的年轻学子要多多交流,通过这样定期的切磋与互动来获得学术与思想上的碰撞。

整场交流分享会中,同学们热情交流,相互切磋,分享经验。研三学长所提出的真诚和实用的建议为学弟学妹们开拓了新视角,收获了新知识,相信对大家未来的学习将受益匪浅。这一次的跨校交流增进了两校学生之间的友谊,在同学们的谈笑交流间,三个小时悄然飞逝,第15期寻羊读书会圆满结束。

(国际中国文化研究院2018级硕士生马佳琪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