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务公开 >> 正文

国际中国文化研究院召开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专题研讨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10-18 [来源]: [浏览次数]:

2019年10月15日下午,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中国文化研究院在国际大厦222会议室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研讨会,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展开“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研讨活动。这是研究院开展的主题教育第二次集中学习研讨,由梁燕院长主持,国际中国文化研究院全体师生参加。

首先,党支部书记管永前同志向全体师生传达了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围绕如何进一步做好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引领“双一流”建设,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等内容,号召大家深入学习研讨。

梁燕院长首先发言,她认为高校开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活动,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建设“双一流”大学的需要,对于统一师生思想认识,强化教师育人初心,培养担负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具有重要意义。“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通过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活动,我们要切实做到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核心要义,并结合实际情况,进一步推进研究院在人才培养、管理体制机制方面的改革,建立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长效机制。在新时代,对于高等教育中出现的问题全体师生都应该多加反思,尤其是功利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子,希望大家能够辨别真与假、美与丑、善与恶,正确对待各种批评和质疑,在“德”的问题上特别重视,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把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结合起来,在奉献和奋斗中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

接下来,与会师生就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交流了各自的认识和体会。2017级博士生韩晓燕认为,刚刚过去的70周年大庆使每个中国人都感到自豪,但这一天来之不易。我们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的原因之一,就是要凝聚和激励全国各族人民的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在当今“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新时代,提倡“立德树人”十分必要。我们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人才培养和选拔标准,正是因为有才无德之人对国家和社会的危害甚至远超无才无德之人。如果一个人的格局大,天地就会更加宽广。在高校广泛开展的“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活动中,我们应该更加关心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而不是只关注“小我”。

研讨会上,全体硕博研究生还完成了“关于研究生理想信念的调查问卷”,大家对“什么是理想信念”、“你的理想信念是什么”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国际中国文化研究院2018级硕士生闫畅 供稿)